Waiata

do you hear what i hear

贝五《命运》第一乐章 当命运来敲门的时候

Beethoven: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 1. Allegro con brio

C小调第5号交响曲,作品67 - 第一乐章 有活力的快板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 Ferenc Fricsay

https://c.y.qq.com/base/fcgi-bin/u?__=MEtC4wQ

分享这个版本,是因为 Ferenc Fricsay 是一位享年不过49岁的出色指挥家,更重要的是,他是DG的常年音乐总监,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录音资料。


--------------------------
下面又是胡扯时间。

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作曲家在第一乐章开头写下了“命运在敲门”。

今年魔都高考的作文,是关于“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务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我当时脑子里第一个反应就是贝五。
记得2008年要写工作总结报告的时候,有油菜的同事总结:一季度雪灾、二季度地震、三季度奥运、四季度金融危机。多难兴邦。

于是想,似乎凡是说到命运,多半是不太好的事情。比如说比赛前受伤,考试前生病,骨肉分离,负债累累,山穷水尽。但其实天上掉馅饼,比如说中个什么奖之类的,也算是转折吧。

如果说命运的转折是突然来敲门的,那么起码我们要有应急预案。有了预案,要经常审阅、更新、操练。当突发事件发生时,不要慌张,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执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在确保红线(道德、伦理、法律等)的基础上,追求更高性价比。该干嘛干嘛,别给人添乱,做好自己就好。

我想,这样的作文,多半是不会及格的。
但我觉得贝五第一乐章后面的旋律就是讲的这个事情:有活力的快板。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