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ata

do you hear what i hear

彩虹

彩虹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https://weibo.com/2609084213/J8sSGueUP


今天,打算写一些废话。下面内容可忽略。

我非常喜欢合唱,我觉得人声是很美的,和声尤其优美。而语言又可以传达比音乐更具体更细节的内容。所以合唱歌曲的感染力是相当巨大的。
但是。
但是,有的合唱,它不好听啊。
我理解有些合唱作品的声部设计非常复杂,复调非常难,对演唱者的技术要求极高。但是我个人不认为难的歌,就是好听的歌。就好像不能因为歌手能唱到High E,High F,就说明这个歌手唱得好。
近些年,有不少合唱团,把一些流行歌曲改编成了合唱曲,比如说“XX台”的。凡是转载的,都是一律:好好听啊,给跪啊。
我个人觉得吧,不难听是肯定的。但是也没有比原曲更好听。这不是浪费了合唱团这么多歌手吗?这不是浪费了和声设计吗?
昨天彩虹合唱团在一个综艺节目里展示了怎么把一首洗脑神曲改成了高大上的催泪合唱。但令我感动的是:好听啊。这个改编是好听的,这个重新编曲的和声是原曲所不具备的,这个复调的应用是合理的,这个旋律节奏歌词的编排是和歌曲新的版本所要表达的情绪保持一致的。
所以我今天就推荐一首我觉得好听的新的合唱曲。之所以不推荐彩虹合唱团昨天唱的那首,是因为这首团歌更打动我。

评论

热度(2)